【書籍分享】中風後的重生之路:“奇蹟”

奇蹟的書籍封面和標語


今年58歲的Jill Taylor是一名美國神經解剖學家,在2006年出版了"我中風的內省(My Stroke of Insight)一書詳實記錄了在她37歲時(1996),因左大腦動靜脈畸形破裂,發生腦溢血的當下(亦可理解為「左側大腦出血性中風),許多尋常的功能,像行走、打電話及說話的能力是如何一點一滴的流失。在喪失功能的當下,也揭露並體驗到人的意識和注意力轉移至健側右大腦的神奇。

腦傷後的感知

大約90%的右撇子和60%的左撇子的人,其左側大腦是優勢腦,因為語言區是坐落於此。

Jill描述左腦語言區在腦出血後,腦中逐漸感到越來越安靜時,對於透過語言為基礎進行的心智活動,如標籤、闡述、分析、判斷、目標設定、規劃、比較、回憶和自省等各式各樣的線性和連續性的自我,似乎分崩離析
 左腦主管理性,右腦主管感性
(圖片出處:https://kknews.cc/emotion/k8xqeb.html)

然而,同時Jill用她冷靜、旁觀的方式觀察自己,發現雖然腦傷抑制了優勢語言區的強勢,圖像思考卻反而出現,打開了和體驗到與宇宙同在的感知,享受著獨特的當下,回到單純的感官感覺,視覺、觸覺、聽覺和本體感覺都與以往不同,知覺突然進入整體和融合式體驗。通常,一般人在這個解離式的當下,是比較困惑,不明究理,會驚慌失措。Jill則在瞬間理解到失去功能的恐懼,下一秒又陶醉在沒有道理的幸福感。

她藉由腦傷,宣示出沒有左腦慣性的分析和比較,右腦的能量和豐富感才能湧出,這可能就是千古修行者一直在追求的”涅槃”-內心深處的平靜。Jill 告訴我們,任何人,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選擇進入右腦,"平靜” 只在一念之間,只須讓霸道的左腦聲音靜下來,就能獲得平靜。

平靜只在一念之間

勇氣、耐心和同理心

作為一名語言治療師,有機會接觸到失語症的病人,工作的任務是評估個案的失語症的類型和嚴重度,並且能給出一些建議,讓家人可以與病人溝通。

但是很多時候病人在情緒上有很大的抗拒,無法理解自己為何說不出來,所以個案的情緒極容易生氣或憂鬱。

Jill在書中詳細地說明她在神經科加護病房,她的線性處理語言沒了,她必須留意看別人的唇形,很專心捕捉住聲音,找出能符合特殊唇部動作的聲音,再搜尋可能的意義和相關詞彙,必須很努力也很忙碌在攫取資訊。她說「生病的人需要極大的意願和決心,因為這是需要很大的專心和力氣;對於說話的一方,則需要無盡的耐心」

這一段話再度提醒臨床工作的醫護人員們,我們有可能真正瞭解我們正在照顧的病人嗎?他們除了生理的疼痛、麻、漲等不舒服之外,他們大腦在復原的神經重組下又是紛亂和掙扎的處境!

中風復原有奇蹟嗎

復原有奇蹟”( 2009中文版的翻譯書名)? 在臨床上,急性、亞急性和慢性的患者,通常會不等程度和階段性地陷入負向情緒中,例如後悔、責備、怨懟、自憐自哀,自暴自棄等等。

然而Jill總是能保持著一種心態:成為一名中風倖存者,這個事實,令她自己深深感動

最近也有一名患者楊先生,也是擁有如此正向的心態:以前的過去了,我現在可以重新學習,反而是重生這也是相當令人激勵感動之餘也感謝能陪伴楊先生在語言復健的旅程中他也順利地回到職場上。
以前的過去了,我現在可以重新學習,反而是重生

但是對於復原一事,Jill每天還是得下定決心:是否真的願意努力去嘗試、願意忍受復原過程的痛苦?除了Jill自己本人連她的媽媽-吉吉都對復原中的自己非常有耐心。

周邊的照顧者也是中風復原的關鍵要素之一

生病時周邊照顧Jill的人都很能幹,而且充滿關懷,尤其是吉吉媽媽,明智的照顧著Jill,並且在復健的路途上持續的陪伴否則,Jill認為她自己恐怕也懶得下苦工復健呢!

另外,Jill也分享如何去適應情緒的生理成分。當她體驗到負向情緒,像是生氣、沮喪、或害怕時,留意這些負向情緒,然後問自己:要讓它停留在神經迴路中嗎?

Jill學會利用正在復原的左腦,用語言直接和腦袋對話。我們不可能完全掌控生命裡會發生甚麼事,但是Jill透過自我對話,相信絕對可以選擇如何去感知自己的經驗,而且只有我自己以及我的腦袋能夠做到。我自身以外的任何事物,都沒有能力拿走我心與我腦中的平靜,一切操之在我

不受限於中風復原黃金期

Jill在第八年身心完全康復時,動筆寫奇蹟-我中風的內省一書,因為她深深經驗到頭腦一直在學習,也一直在顯著的進步。統計上或醫生說,中風後的六個月的或一年的黃金期,這可以不是真的,因為大腦,具有極強的能力。刺激的輸入,可變更神經的連結,這種可塑性,就是重建功能的利器。中風可以只是一件創傷事件,透過它,內心的新視野可以打開。

最後衷心感謝Jill,用中風來體驗和分享為全人類揭露出右腦的奇幻。透過關照或冥想,讓右腦甦醒做主,我們永遠都可以享受平靜和祥和,重返與生俱來的喜悅狀態。




語言治療師曾鳳菊簡介

名稱

上肢功能評估,1,中風復健黃金期,3,中風復健觀念建立,1,公益講座,1,分享專區,2,心理支持,1,文章/書籍分享,1,生理層面,3,自我評估,1,住院/復健治療須知,1,步態,1,亞急性期,4,其他相關知識,1,物理治療,2,知覺認知功能相關,2,面對腦中風後遺症,1,案例分享,2,病理機轉,1,副木/輔具,1,動作功能相關,3,復健介入,1,給親友,2,腦中風復健,5,腦中風復健評估,4,認識復健評估,3,認識腦中風,1,認識腦中風後遺症,4,語言治療,3,職能治療,7,關於腦中風,2,
ltr
item
腦中風安心復健園地: 【書籍分享】中風後的重生之路:“奇蹟”
【書籍分享】中風後的重生之路:“奇蹟”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GqQxWbXsRx6mb8EKLUxhanvjRq9mupS1EJMV7zJ6Vwf0RqGGUE5HQStrUYP5qr8RSSCpakDkuTxOCVs9eXynpTBqLGyEAvqn2cZCoFLnWc0B4wRLi0S8AToMT7xbYfJSUBrf_STyFbA/s640/%25E6%25A8%2599%25E9%25A1%258C%25E5%259C%2596%25E7%2589%2587.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GqQxWbXsRx6mb8EKLUxhanvjRq9mupS1EJMV7zJ6Vwf0RqGGUE5HQStrUYP5qr8RSSCpakDkuTxOCVs9eXynpTBqLGyEAvqn2cZCoFLnWc0B4wRLi0S8AToMT7xbYfJSUBrf_STyFbA/s72-c/%25E6%25A8%2599%25E9%25A1%258C%25E5%259C%2596%25E7%2589%2587.jpg
腦中風安心復健園地
http://www.strokerehab.com.tw/2018/03/my-stroke-of-insight.html
http://www.strokerehab.com.tw/
http://www.strokerehab.com.tw/
http://www.strokerehab.com.tw/2018/03/my-stroke-of-insight.html
true
3057669114399956615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繼續閱讀 回覆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標籤 ARCHIVE 搜尋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CONTENT IS PREMIUM Please share to unloc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